寤寐初凡。寤寐出自《诗经,国风·周南·关雎》,初凡寓意最初的平凡的,意解为“一个处于半醒半睡之间的最初的平凡的人”。生于一九九零年农历五月十六日,阳历六月八日。男性,属马,双子座。庆元县作家协会会员,庆元县诗词与楹联学会会员。

【专访】何处繁华笙歌落,吴丽美

[前言]


何处繁华笙歌落,吴丽美。(沐夏青岚)

微博:https://weibo.com/p/1005051823239727/


编辑主持,寤寐初凡。


[内容]


寤寐初凡:平时有读背诗词的习惯吗?你喜欢的诗词中有哪些是让你印象深刻的?


吴丽美:有读诗词的习惯。有时看到喜欢的某一句诗,也会背诵一下。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王维的山水诗。“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读王维的诗,会有一种想要出去看山看水的冲动。这大概就是诗词的魅力。


寤寐初凡:比较推崇哪几位诗人和词人?他们有什么特点?


吴丽美:我比较喜欢李白、苏轼、刘禹锡的作品。这几位文人的作品充满着豪放、洒脱、乐观的气息。是我一直比较欣赏的性格,也是我对自己的期许吧。


寤寐初凡:你更喜欢写什么风格的诗词?在创作上对自己有什么要求?


吴丽美:我希望能在诗词中找到积极的正能量,正如我喜欢的那些诗句一样。我希望我写出的诗词当中能够有这么一两句能够激励自己或者是身边的朋友,这大概就是我写诗词的意义所在吧,当然,对于这一点,我还在摸索当中。


寤寐初凡:尽看古代文人墨客,你更希望自己成为哪位文人墨客些?


吴丽美:文人墨客在文学领域留下诸多佳作,我觉得每一位诗人都有他独特的魅力。杜甫的“忧”,大部分是为家国而忧。刘禹锡,哪怕被安排在破旧的陋室,也能挥墨写下脍炙人口的《陋室铭》,他的“豪”中还有几分可爱。当然,婉约的李清照也是我十分喜欢的。虽然有很多喜欢的诗人词人,但我觉得没有必要成为谁,能做最好的自己就已经很知足了。


寤寐初凡:在碰到开心或者不开心的事情的时候,你会用哪些诗词来抒怀?


吴丽美:开心的时候那当然是“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这些轻快的诗词。不开心的时候,我会读一些充满力量的诗词。“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生活中遇到不如意的事,我会读一些比较有禅意的诗句,如慧开禅师的《颂平常心是道》,“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寤寐初凡:可以列举一些你自己创作的作品中你比较满意的诗句词句给我们吗?


吴丽美:我也是刚刚开始踏进诗词创作这个门槛,并没有丰富的作品。前段时间写了一首绝句,其中有两句写到“天昏莫叹星辰散,雾尽还来复照渊”。算是有那么一点正能量吧。


寤寐初凡:你的创作方向是什么?会尝试更多的创作形式吗?你为什么会选择写古体诗词呢?


吴丽美:眼下还是先把诗词写好吧。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挺想尝试一下小说的。写古体诗词是因为兴趣,我觉得古诗词有一种特有的魅力。绝句、律诗虽然简短,但字字都是精华。比如表达乡愁,散文可以通过细腻的文字,浓烈的感情抒发而出。往往一写就是两三千字。但是在古体诗词里,可能只要一句“凭君传语报平安”或者“近乡情更怯”就能将乡愁二字表达得淋漓尽致。


寤寐初凡:你觉得诗词增加了你的气质吗?具体体现在?你觉得现在可以称呼自己为诗人吗?


吴丽美:我觉得诗词是可以增加一个人的气质的。因为我也是刚开始接触诗词,所以,对于我而言,目前并没有在外在上或者是言行中表现出来很明显的特征。但我觉得自己的内心比以前更丰富了。至少,肚子里的墨水比以前多了那么一些。“诗人”这个词,是高贵、典雅、气质非凡的。我觉得现在的自己离这一步还很遥远,勉强只能算是个诗词爱好者吧。当然,我会继续阅读学习,希望有一天能写出值得在人们之间争相传阅的作品。


[作品]

《春夜有感》

伫倚薇栏望北川,芭蕉斗绿絮摇欢。
天昏莫叹星辰散,雾尽还来复照渊。

《秋景》

缃红斗艳染青山,曲径清幽见缈烟。
细雨何愁无箬笠,邀君共觅画中仙。

《颂环卫工人》

莫笑乌衣暗瘴生,橘裳巧舞撼八方。
朝披露霭勤清肃,暮浴勾陈地老荒。
夏顶骄阳香汗透,冬迎劲雨耐寒霜。
遥夜巷陌洁如许,且道雄才可定邦。

《青玉案,庆元》

林深浩瀚惊春暮。绿颜俏,如龙舞。
纵跃百山云鹤驻。
冷杉温玉,榧乔傲立,处处皆青树。
古桥拾韵七星聚,风雨飘摇总相护。
郁郁菇香千万绪。
三公初育,靓姿争艳,凭岁添松露。

《念奴娇,改革赋》

剑通南海,浪潮起,惊绘繁华一片。
地耸高楼,新貌展,纷彩霓虹乍现。
畅游江河,飞天揽月,且把苍穹探。
风云激荡,笑看前路漫漫。
回首几度春秋,远征堪二万,浮沉参半。
并起英豪,驱莽虏,誓卫东方骁战。
岁月峥嵘,感强国始建,再无人撼。
福泽友邦,尽书侠骨风范。

申明: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本人(寤寐初凡)保留追究的权利。

评论

© 寤寐初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