寤寐初凡。寤寐出自《诗经,国风·周南·关雎》,初凡寓意最初的平凡的,意解为“一个处于半醒半睡之间的最初的平凡的人”。生于一九九零年农历五月十六日,阳历六月八日。男性,属马,双子座。庆元县作家协会会员,庆元县诗词与楹联学会会员。

【专访】一抹,妖姬蓝。一抹,季汝蓝。

[前言]


一抹,妖姬蓝。一抹,季汝蓝。蓝蓝,刘淇。

爱落殿,爱我妮。爱一切美好的东西,爱三十七度的风,也爱深夜独唱的歌喉。

远在湖南长沙。狮子座小姐姐,O型血内科医生。湖南中医学院毕业。


豆瓣:www.douban.com/people/fairy_lan(Mrslovable)

微博:weibo.com/p/1005051649532482(季汝蓝)

微信公众号:Mrslovable


采访对象——蓝蓝刘淇;编辑主持——寤寐初凡。


[内容]


寤寐初凡:黧潋(陈思)说她的网名纯属好听,所以凑合一起。那么蓝蓝你的网名“季汝蓝”总不会也?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在吗?


蓝蓝:季,纪念。汝,你。蓝,是我。纪念你和我。那些过去或者曾经,那些一切美好和不太好的东西,如果你忘了我也会帮你记得。最初是这样想的,现在,不过是一个代号罢了。


寤寐初凡:你作为一名中医内科医生,由此我想到如今很多人外在看起来是非常健康的,但是内里却不见得一点毛病都无。你有什么是可以在这里劝诫大家的吗?


蓝蓝:放下手机,早日实现人生巅峰。讲真,是开玩笑了。不过很简单的注意养生,别暴饮暴食,别偏食辛辣厚味,别熬夜通宵,关爱自己,认真爱自己。


寤寐初凡:生活之于你有哪些困顿?学医的路上是否有很多磕碰?有什么难题是你至今耿耿于怀的么?


蓝蓝:生活困顿还好吧,可能我心比较大。至于学医,嗳,就是书太厚能砸死人。我是一个超级容易哄且会自己找开心的人,没有什么过不去,最多时间长一点罢了。


寤寐初凡:你会写一些随笔感想,碎碎念,有没有去尝试过更多的写作?你觉得怎样的写作才值得去看,你平时除了读些你的专业书籍,你还会更多的阅读哪些书籍?


蓝蓝:什么都会看。我喜欢碎碎念和随笔,是比较随性的记录,随时可以回想起来自己当初的心情,好坏都是经历的。至于写作,我害怕。怕写不好吧,就像怕做电台一样。有在写,但是从没写完过。


寤寐初凡:阅读,作为一件简单的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坚持的事情,有一天你有了自己的孩子,你会让他、她阅读些什么?接触些什么?虽然有些长远,但是你是否会从现在开始就担心起他们的未来?


蓝蓝:不会,我希望她快乐。她喜欢看就看,不喜欢就撒欢去跑。喜欢的事会坚持,就像我磨磨唧唧写东西一样。人的一生是由自己选择取舍规划,这样才有意义和美好。我只想给她创造我能有的最好的条件。


寤寐初凡:上次听你哼歌。长时间的工作生活还未泯灭你的热情嘛。你觉得你之于你周围的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你觉得自己可有可无还是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存在价值?


蓝蓝:我还是很孩子气吧,不管工作怎么样生活还是要继续啊,不开心就听歌看多啦A梦。我于别人可有可无吧,太用力会不好看也会变得太不一样。我还是希望是看起来大同的一个,存在即真理,何必还要追究深层的意义。


寤寐初凡:和你说话感觉出你是个元气满满的精力旺盛的人。你可有对爱情的向往?你理想中的爱情童话么?还是你就是想有一个童话般的爱情?


蓝蓝:爱情是人一生的话题,我现在不期待爱情了,我只想拥有足够多的钱。人啊,会走。而钱不会。我希望的爱情是张杰谢娜的那种,因为我太迷糊,也懒。有人去规划所有且对我宠溺,这大概是人生最美好的事。


寤寐初凡:哆啦A梦蓝,似乎你挺钟情于这个蓝色的机器猫。叮当,叮当,他给你的童年和现在带来了什么吗?


蓝蓝:没有,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叮当猫吧。是大雄的英雄,是大雄的希望,是无所不能还不离不弃的永远。其实就是我孩子气的希望有一个A梦,像一个超级英雄一样,不需要拯救全世界,是我一个人的超级英雄,能在我一个人的时候陪我,可以说一切话题,喜怒哀惧都给她,是可以一辈子不会离开和背叛的代名词。


寤寐初凡:看了一封你写给你闺蜜的“情书”。女孩子的感情素来微妙,能够说说你与周围的女性如何相处的么?你们的感情倾诉是彼此进行的么?如何分别塑料情谊和坚不可摧的情谊?


蓝蓝:闺蜜是吵不散拿不走的,你知道我所有丢脸的事情,却为我的美好形象保密。是这个世界比你男人更懂你的人,毕竟生日凌晨听闺蜜哭两个小时,然后也没解释两句哭完了要睡觉就挂掉这样的经历的人不多。感情永远是相互的,只是索取和只是付出的都长久。其实我也分不清塑料姐妹花和坚不可摧,所有的东西都会被时间摧毁。记得《镇魂》里有一句,人间有四件事不要追究,是非,对错,长久,生死。


寤寐初凡:林奕含的《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女性作为一个相对弱势的群体,是否在情感处理上诸多忌讳?如果你遇见这种事情,你觉得你会如何去作处理?


蓝蓝:你怎么知道我看了这本书?没看完,因为是竖版繁体字,看起来很费劲。这种事情怎么说呢,我也不知道会怎么做,毕竟感同身受这个词我觉得是越来越不靠谱了。人活于世,还是尽可能对自己好吧。


寤寐初凡:你似乎比较喜欢最世文化旗下的作者,你喜欢他们的哪些特质?你会如何向别人推荐他们的书?推荐哪些书?


蓝蓝:消失宾妮,落落。其实我是很容易因为一些小东西,然后就喜欢到习惯。印象最深的大概是《四重音》,所以我到现在都喜欢猫,如果有四蹄踏雪,就更好了。还有,须臾,不朽。我不做推荐书籍,极少。一是喜好不同,二是视角观点不一,费力不讨好,还是算了。所以,这是我喜欢的,我告诉你。


寤寐初凡:喜欢的人不一定会坚持一辈子,但是生活中的某些东西却值得我们一辈子去喜欢,去惦念。平时你会坚持做哪些事情?是什么源动力在支持着你?


蓝蓝:坚持的事好像没有,不过是坚持一些日子累了休息,然后再捡起来继续。如果硬要归类,大概就是文字和声音了吧。动力呢,就是喜欢啊,哪里来的那么复杂。


寤寐初凡:有什么是值得你长久等待的么?会不会有时间的限制?你觉得你是有足够耐心去做等待的人吗?


蓝蓝:有。我没有毅力可我有耐心。有人告诉我,想要的东西一定要去争取,不然天上掉馅饼也不会掉到你头上。我吧努力可能不行,那就等吧,等啊等的就习惯了。等啊等的,就长久了吧。


寤寐初凡:我们每天都在接触网络,网络上有什么是吸引你的?我知道很多人都会在网络上有个隐蔽空间,把内心在这个隐蔽空间进行吐露。你的内心会想某个人看到吗?让某个人更能抵达你的内心世界吗?


蓝蓝:网络对我的吸引力大概还是新鲜感,人需要新鲜事物来刺激神经。至于隐蔽空间,会啊,会有那么几个人知道我所有丢脸的事情。啊,对,哆啦A梦,我基本所有的小秘密都会给她留一个门,这样我下次不开心找她撒娇耍赖的时候也不至于复述一遍难过了。超级自在的舒适感,最理想的朋友状态。反正没有绝对隐私,那就相对透明好了,也简单。


寤寐初凡:最后一个问题。除了现在的工作,你的人生有没有别的可能?文艺一点的说,如果可以,你想干些什么比较文艺的事情?


蓝蓝:没有。不过,想象下啊,那我就不上班了,养两只猫。一只怕她寂寞。然后学一下乐器啊学一下唱歌练习电台录音,反正杂七杂八的去到处学想学的没用的东西,再每日可以写点东西,宅窝在沙发里,和老友喝茶看电影,再者,不说话的安静待着也足够了。有福同享(大概需要嫁个富一代 ) ,我就带着闺蜜一起养老好了。


[语评]


小狐狸说。最初的记忆是一个有着很好听的声音的小姑娘撒娇说睡不着问我可不可以陪着一起通宵的夜晚。深夜,话筒那头唱好听的歌,说掏心的话,彼此没有见过却可以觉得很熟悉的感觉,很奇妙。很多年了,越来越困顿于生活,这个可爱的姑娘却似乎还有着初心,坚持着很多美好,愿可爱的蓝蓝精致一生,眼里永远住着太阳,心里都是坦荡。


四小姐说。小姑娘,柔柔的肉肉的,看着挺舒服。第一次见面因为日记本,后面陆续在店里、家里见过,也是说话较多就在身边最久的网友之一。几年时光打马而过,各有前路要走,愿你万事顺意。对了,蓝蓝按摩技术很专业,我随时都很需要。


轮到我说。蓝蓝是热忱的,也是敏感的,敏感到大半夜不睡都要把内心的话和盘托出。这样的她,想必生活中也是个绝对认真的人。她笑她闹,她必是那个你能够记住的甜馨小姐姐。脱下白大褂的她,你会想她的职业大概是老师什么的吧。又或者,她唱歌给你听,你说,呀,好听,极了。这些都是她,蓝蓝,刘淇。一抹,妖姬蓝。一抹,季汝蓝。


申明,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本人(寤寐初凡)保留追究的权利。

评论

© 寤寐初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