寤寐初凡。寤寐出自《诗经,国风·周南·关雎》,初凡寓意最初的平凡的,意解为“一个处于半醒半睡之间的最初的平凡的人”。生于一九九零年农历五月十六日,阳历六月八日。男性,属马,双子座。庆元县作家协会会员,庆元县诗词与楹联学会会员。

【专访】亲爱的小孩——四喜

[前言]


四喜。生于七十年代,其作品多发表于《萌芽》杂志。以及,《布老虎青春文学》等。

作品有《亲爱的小孩》《半局棋》《天人不寂寞》《明珠之森》《顶多天涯顶多海角》等。

长篇小说有《西西里战役》。《萌芽》人气最旺的作者之一,被誉为“情绪的魔法师”。


采访对象——四喜;编辑主持——寤寐初凡。


[内容]


寤寐初凡:《明珠之森》作为《亲爱的小孩》的番外篇,为什么事隔这么多年才开始写?以后还会有后续的作品吗?


四喜:当初写《亲爱的小孩》时没想过要写番外,自己也并不是很喜欢这个小说,觉得相比较其他的短篇,有些做作和拗口。但刊出来的效果不错,很多人喜欢,八九年间被人提到的也比较多,一直被追问明珠和阿德后来呢后来呢。我是不主张写完了还有后续的,所以就写了一篇番外,从另一个角度来写这个事情。也有不少问会不会有《半局棋》的后续,我觉得这个是肯定不会有的了。也有想过《西西里战役》里面的几个人物有可拓展的部分,例如苏林和矿泉水男的故事;阿大后来的故事等等。


寤寐初凡:对于写作,你认为是要严肃地写作,还是漫不经心地写作呢?你写作的状态是什么?


四喜:这个因人而异。就我个人而言,太过严肃地把写作当一回事的话,很难写下去。我是那种状态突然酝酿好了,小宇宙准备要爆发了,才会去写。而且也没有什么写作规律,如果要我每天上午10点到12点,下午2点到4点那样的写作,肯定是不行的。通常写作的状态和日常生活状态会有很大不同,例如会忘了买菜做饭(或者根本就是随便糊弄一下,真对不住家人啊!),写着写着两眼发直,狂哭一通(此举有自恋嫌疑),或者笑得不行也都是有的。有时候也会有强烈的代入感,这很要命,会做一些平时不可能的举动。


寤寐初凡:我知道你已经身为一个母亲了,但是你的作品还是透着校园里的气息。是你的心境年轻,还是你不希望改变自己的文风呢?


四喜:如果真有风格这种东西的话,应该是很难改变的,这跟母亲的身份并不矛盾。也许写作的内容或者题材上会比以往更宽泛些,或者所要表达的不那么清新反而是更现实些。我至今都没有想过什么年龄该做什么事,说什么话之类的条框。甚至于看到对人情世故拿捏得非常得当的同龄人,都会生出“这个人是成年人,是个大人啊!”这样的想法。学校生活对目前年龄的我来说,占了很大一部分记忆,是我所愿意表达的一部分。


寤寐初凡:外国作家的作品相对于中国作家的作品多了些什么?除了异国情调还有什么?


四喜:我小时候看的第一本外国作品是《飘》,傅雷翻译的版本。之后断断续续看过一些,到了青春期以后反而看得少了。国内的当代文学看得少(非要理解为吸引人的少也可),真要说不同或者多了些什么,我看书属于只取感觉的那种,看得不精,只能说我觉得展现心理层次的比较多,这也是我阅读国外小说是跳过大段大段的心理活动描写的原因。


寤寐初凡:你喜欢买书吗?你愿意花几十块去买一本纸质书还是花几块钱去买一本电子书?你更喜欢女性作家还是男性作家的书?


四喜:不会特意去买书,例如为找一本书跑遍全城那种事情从没有发生过。就好比突然想去逛街一样,突然想去书店了,然后就去了。我基本不看电子书(情色小说除外,那必须

只能在网上找的到哇!),对男女作家没有挑剔和癖好,看得尽兴就行。


寤寐初凡: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你为什么要取名为四喜?有什么特别的意思吗?


四喜:笔名四喜并不是因为这四句话,这几句话也是我后来知道的。这个名字是因为嗜肉如命,取的是“四喜丸子”意。也有读者直接喊我“丸子”的。


寤寐初凡:你怎么看待拖稿的事情?写作需要在一种压力下面来产生吗?那样写出来的作品纯粹吗?


四喜:我拖过最长时间的稿是拖了大概七年。写《西西里战役》从近万个字的开头,放了两三年,为了连载写了大约几万字,又放了四五年的样子。责编已经到了每隔半年一年打个电话问我进度的程度。我觉得非常不好意思,既然人家都没有放弃,我就更没理由不写下去了。然后大概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写完了。真要说是压力也可,毕竟之前《半局棋》、《天人不寂寞》都是因为毕业后没找到工作,一时闲着,写着混点稿费过日子的(因为老子除了这个不会别的啊!)。对作品来说,动机并不是其纯碎与否的主要原因。当然如果理解为“如果在网上连载,那必须是拖得越长越好”的动机的话,对作品本身是有影响的,但两者也是可以兼顾的,如果作者本身道行比较高的话。对我来说,有感而发从心而生的作品,无论受不受欢迎,都是值得肯定的。


寤寐初凡:写作需要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你觉得何种境遇才会有何种的写作呢?


四喜:前提就是很大的想像空间。就好比我十岁的时候把长大了要跟刘松仁大叔要做的事都想了个遍;时不时觉得自己是个外星人弃儿什么的,闭上眼睛会发功之类的。以不影响日常生活为前提地天马行空地想,脑子里会有很多场景桥段和细节,大概会成为今后写作可用的东西吧。境遇对写作的影响比较偶然,毕竟受到巨大改变(无论好坏)后文风突然改变这类事情还是比较少数(不排除在当时的境遇里文风突然改变,但事后又掰回来了)。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和生活状态对写作影响比较大,这种影响会体现在一个人在不同境遇中是否会保持原来的写作方式和风格。


寤寐初凡:每年的高考作文都有很多反叛的作品出现,零分作文是教育出现了问题还是在网络的背景下作为信息的爆炸性出现?


四喜:叛逆的作品我在高考时肯定不敢写。当年我练习高考作文(恩,练习,就是学写高考作文该有什么范儿),从来都只有C或者D,但明明我平时当作业写的随笔周记什么的从来都是要在下一轮写完上交前一两天才能拿到我手上,被人偷偷放进书包当故事看了。但我还是不会在高考作文上选择叛逆,老子我连个恋爱都不敢谈地吭哧吭哧憋屈得要死念了十二年的书,在高考作文上厚积薄发调头一枪逞一时之快,我干嘛跟自己过不去,之前的苦逼生活不都白过了么。反叛的形式,对当前教育制度的不满可以有多种表现方式,这并非上选,但勇气可嘉,也许还是个真性情的汉子或者妹子,当然如果我暗黑模式打开的话,也会想这也不失为向自己行注目礼的方式之一。零分作文还有一种形式是人家真的是看错了题目或者完全离题了啊!无论在什么样的教育制度下,宽松的也好,讲究个性的也好,或者填鸭式的也好,叛逆的作品都是都会出现的。这跟人有关。至于教育是否出现问题,这个问题就大了去了,否定面太大,无从讲起。


寤寐初凡:九零后作为新一代的写作主力军,你对于我们的写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吗?你会教育你的孩子如何去写作呢?


四喜:还是要多看书。看书不是用来看怎么写,是用来找感觉的。多感受身边的小事和细节,有条件做做白日梦也行。最重要的是怎么看待写作这个事情。倘若把它作为今后的一条道路来走,请及早做好前路艰难的觉悟。一朝成名这种事情不是发生在乱世,就是代价斐然的极少数天上掉馅饼的例子(当然对待此类事情各人眼光和看法不同,也许有人会觉得超级划算)。但用写作来谋生,本身是无可厚非的。我不会去教我的孩子写作,或者告诉他该怎么写(他长大了想干什么是他的事)。我一直认为写作是教不了的一项技能(说是偏见也行)。也许通过学习和揣摩可以让自己语句通顺,文字优美,作文质量有所提高(是作文,不是写作),但写作本身就是件由心开始,有感而发的事情,语言组织的能力,对文本结构的构思等等,可以通过阅读来潜移默化。


寤寐初凡:小时候的你有梦想吗?写作是你的理想还是什么?用一句话来概括你的写作,你想到了什么?


四喜:我八岁的时候想快快长大我就能谈恋爱了,很想知道谈恋爱是什么滋味。有关写作的理想,只在十二三岁的时候一闪而过,说是想要当诗人(又是一项吃力不讨好,没钱赚,甚至会闹出人命的事业)。大部分的梦想听上去不霸气很低端,例如想当个花匠,开个面包店什么的。有人说我的写作是“在菜市场和《萌芽》之间随意切换”,我非常喜欢和认同这个说法,这个世界上,再没有比能随意切换人生(写作)模式更让人觉得有趣的事情了。


[资料]


喜欢四喜作品的朋友请至以下平台搜索阅读:


四喜微博:weibo.com/u/1259025695

豆瓣小组:www.douban.com/group/191901

百度贴吧:tieba.baidu.com/f?kw=%CB%C4%CF%B2

新浪博客:blog.sina.com.cn/smileintheshadow

广播来源:www.tudou.com/home/tata861111


四喜作品广播剧作品:广播剧来自《青春梦剧场》


亲爱的小孩(上)www.tudou.com/programs/view/E2kJuuKcQU8

亲爱的小孩(下)www.tudou.com/programs/view/28va650YhgU


明珠,配音,Dora;阿德,配音,Bin;森,配音,玉树聪;

小叔叔,配音,牛牛;明珠母亲,配音,子轩。


申明,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本人(寤寐初凡)保留追究的权利。

评论

© 寤寐初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