寤寐初凡。寤寐出自《诗经,国风·周南·关雎》,初凡寓意最初的平凡的,意解为“一个处于半醒半睡之间的最初的平凡的人”。生于一九九零年农历五月十六日,阳历六月八日。男性,属马,双子座。庆元县作家协会会员,庆元县诗词与楹联学会会员。

【专访】赏味期限——念上时光

[前言]


念上时光。(微博:weibo.com/shangweiqixian)

半岛文化网(www.seazor.com)网络电台事业部执行总策划。

自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一日登入半岛以来任电台策划一直兢兢业业。

努力做好本分。沟通能力强。生于一九九二年五月二十一日。

女性,属猴,双子座。本名杜若若。安徽外国语学院在读。

有点聒噪,迷恋安静,静听岁月,相信爱情。

在熟人面前像个疯子,在陌生人面前像个傻子。

有点固执,生性倔强。平日爱笑,喜忧参半。

有点孩子气,常常逞强。害怕孤单,却又常常一个人。

很矛盾。很独立。


采访对象——念上时光;编辑主持——寤寐初凡。


[内容]


寤寐初凡:一来半岛你就申请了电台策划的工作,你觉得做策划给你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念上时光:我能说我也动过主播的念头,不过最后我认清我实在不适合的时候主动掐灭了希望(好心酸的说)。不过现在看来还是策划更适合我。在电台做策划最深的感受其实不是那些选题上的,而是耐心,或许这也是电台策划和其他策划所不同的,其实策划本身负责的事情并不是很复杂,但是很繁复,看起来很闲适,所以需要在沟通和选题等等问题上做到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所以耐心在电台当策划的这些日子,对于我自身耐性来说是有很好的加强。 


寤寐初凡:相比与其他同类型的文学网络电台,半岛网络电台的特色是什么?


念上时光:在之前的节目中,半岛网络电台的选题多半贴近生活,比如说电影坊的每期选题也是从当下热播和经典影片入手,旅行季的内容中的游记我们也是来自于半岛岛民或者本身旅游过程中真实的心灵感受,直白但不空洞。同样,在节目中注入了深刻的情感因素,比如说念时光中的故事能够深入人心,让更多人能够有着感同身受。另外电台中的文艺气息也会在不同的节目中有所体现。


寤寐初凡:最近发生了“@ 事件”。抛去此事件不说,你觉得电台应该朝什么方向去做更好的发展?


念上时光:首先半岛论坛本身就是个很强大资源库,这里不仅有很多文稿资源,同时也有很丰富的人才资源。要在本身有的资源上合理利用,加强同其他版块的合作,促进电台除了生活、情感、文艺之外的更宽广的多元化发展。其次要让电台除却在酷我、豆瓣以外的其他平台上要平衡发展,要找到合理且有效的宣传方法。最后电台要在人员和资源允许情况下,发展直播节目。网络电台的种类越来越多,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半岛网络电台要保持着自身的特色,不能被同化。


寤寐初凡:在半岛网络电台的管理中,你觉得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念上时光:本身半岛网络电台,是属于录播形式,大家也都是来自于五湖四海,且部分人员是学生,还有些已经工作。在时间安排上各有不同,所有的沟通也都仅限于网络。大家的时间变动性很大,不能有一个固定的时间表。通常情况下所有的节目安排都有可能有一个浮动的时间周期来应急的大家的各种情况。(这些问题近来也因为自身生活中时间安排上有了冲突,落下了很多任务。)


寤寐初凡:做策划需要注意什么?如果有人来应征策划,你会教他、她些什么?


念上时光:看到后面这个问题我觉得压力山大,平日我在电台总是玩笑说我就是资深打酱油的,连后期都不会做,总是让主播自己解决或者找别人帮忙。在这点上我的确是很欠缺急需学习的地方。既然我也在电台任策划许久,近期电台也在准备招募更多的策划,我想说做策划最需要耐心和责任。在技巧上我可能没办法教什么,但是我希望新来的策划能有最基本的耐心和责任心。做策划要的是细致,从选题到文稿编辑到最后的发布,每一步都是一个过程。在之后的策划团队中,我们也会发现更多的问题,我们需要更好的总结才能有进步。


寤寐初凡:知道你是个感性的人,你的爱情好像颇多波折,你理想中的爱情是什么样的?


念上时光:在我性格中应该说是感性与理性并存,但是在感情上多半表现的感性大于理性。其实大家多看到我的感情状态,其实只是我内心的一种自言自语式的表达,用这种记录和回忆的方式也是在审视自己的感情。我所理想的爱情是希望我喜欢的人能同我在一个城市,可以有足够的时间一起去做一些喜欢的事情。能够对相互所表达的感情有所回应,要让恋爱真的成为两个人的事情。而不再是一个人的一味付出。感情是很难捉摸的事情,现在想来多半还是觉得顺其自然吧。


寤寐初凡:再过一两年你也要步入社会了,你会有恐惧吗?你的校园生活有什么美好的事情吗?


念上时光:对于步入社会,我觉得担心还是有,但是算不上恐惧。毕竟之前的所有时间都是在学校这样一个相对单纯的圈子里,而社会是于此不同的。虽然也曾有过实习兼职之类的,只是那些都是短时间的一个接触,对于外面的社会究竟怎样还是没有更为清晰的认知。而且对于我这种刚毕业没有经验的来说,社会这个无底洞还在等我慢慢的往下探索,但是生活就是如此。说到校园生活中的美好,我觉得在我的回忆中,不管是高中还是大学,最美好的事情就是认识了新的朋友,和朋友在一起,会很自在很随意。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都开始忙于工作。这样单纯的相处时间已经越来越少了。(我能说我遗憾一下我没在大学谈个校园恋爱嘛。羞涩。哈哈。)


寤寐初凡:你认为一个人怎样去定义才算成功?你希望自己是一个女强人吗?


念上时光:可能我所理解的成功比较狭隘,我觉得一个在自己有着坚定的信念,在所任职的学习和工作中有些许成就,且日后家庭美满,同时身边有知己,朋友些许。这样的也不失为一种成功。女强人?我可以理解为不怕小强的人嘛?哈哈,那我就已经是了。好了玩笑归玩笑。传统观念上的女强人可能我没有那么想过,内心深处的确有要强的因素,但是这种要强并不能让我去奔着女强人的方向发展。我希望的生活就是简单平和,当然日后究竟会往怎么样的方向发展还是有些许迷茫。


寤寐初凡:看你博客里的文字,感情似乎是你一直纠结的事情,你认为倾诉是与人说好还是与网对谈的好?


念上时光:说到博客我想说那里应该是一个我自话自说的地方,其内容也是在生活中不会与人倾诉的,或许极少的朋友也会看到也会有网上评论,但是生活中的朋友了解我的人多半还是不会在生活中提起。或许这也有点自欺欺人的意思。我之所以会有与网对谈,也是因为尽管我看起来时而聒噪藏不住话,却也有内敛或者不知道如何开口的时候。这样说应该也是在体现了我性格中的两面性。这两种方式在我的生活中都是不可或缺,在没有网之前我也会有写日记来表达我没法安放的一些心情。如果一定要说那种更好,我还是更倾向于与人沟通,至少在身边还是更有依赖感和安全感的。


寤寐初凡:以前和你聊天的时候你经常会情不自禁似的哼出些歌曲,你可以向大家推荐一些你喜欢的音乐吗?


念上时光:其实我平日哼的歌都是老几年前的那些流行歌曲啦。其实我唱歌很少能记得歌词的,有时候唱着唱着记不得了就自己往里面加(捂脸羞涩状)。不过最近迷恋上的好妹妹乐队不错哦。这个我要推荐,推荐,推荐。更多时候是别人推荐给我的。


寤寐初凡:你会如何去面对别人批判的目光?请用一句话来点评你自己的性格特点。


念上时光:批判?之前会很在意别人的批判,但随着成长变化,对于批判的在意方式已经有所改变。之前只是觉得别人的批判是对自己的不理解造成的,会很生气和气愤,并不与理睬,但是现在在短暂时间情绪波动之后会用更多的时间来自省别人批判的原因。之于我的性格特点简单来说,内心纯良,生性倔强,典型双子座。


[点评]


四小姐:若若是个好姑娘,这点是必定要提的。我们都是来自外面那颗星,非地球人类。我们是要好的外星小姐妹。认识七个月了吧,我们关于称呼问题的截图还在呢南瓜妹。她是一个特别负责的姑娘,为半岛的电台发展应该立有功勋,老大应该予以表扬。小男我就不需要多废话,我想表达的你都懂,嗯,我们慢慢往前走,看时间安排好了。


陌北:最开始的时候在我还没有上岛,我不知道为什么关注了半岛上很多岛民的微博。那个时候对若姑娘的印象就是很文艺很安静的一姑娘,虽然现在也是这样。后来上岛了,有一次一起在YY上唱歌,若姑娘说对我印象,因为我也是安徽的反正怎么样都是逃不开这个重点然后那个时候还蛮激动的。若姑娘在半岛算久的了,她对我这个相对比较新的岛民有印象倒是我没有想到的。嗯。我想说,本来准备暑假去合肥玩的,那是我老家。但是没去成。若姑娘,如果以后我有机会去了合肥,我们一起玩。 


以啃:在我的印象中,她是个挺可亲的姑娘,从她的微博上就可以看出。比如和同城老乡的聚会就能证明。她同时还是个有才气的女孩子,并不是随随便便的人就可以弄一个又一个的节目,给我们来带一次又一次的欢喜。人是不可能让每个人都喜欢的,就算是人民币也有黄金英镑压头,磕磕绊绊什么的,站起来笑笑就好。祝念上时光天天开心,这比什么都重要。


黧潋:我们这两个夜猫子,要赶紧远离晚睡,回归早早起的正常大道上去。啊哈,加油。


婕妤:在半岛网络电台之前,我从来不知道网络上还有电台这个东西的存在。后来发现,电台其实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通过电波,联通你我。和念上时光的接触是很有限的,仅仅是在半岛这个平台,偶尔也能在YY里和她来个相遇。当然,最触动我的时候,是每每半岛网络电台发布新节目之时,总是看到策划的那一栏里写着念上时光。突然觉得,念上时光一词,确实符合若若于半岛网电意义。念上时光念上若,通过电波,帮我们留住最美时光。谢谢若若,谢谢你的念上时光。


桃花妖妖:和念上时光接触有大半年了,个人感觉,她,是个很热心肠的姑娘,策划的节目也很用心,平时相处觉得她爱憎分明,开朗豁达,性情直爽,真实坦荡。在她的文字中也不难看出,她是个懂得爱人,更会爱自己的一个姑娘。总结,如果我是男生,我想我应该会爱这样的她。


小北:认识若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开始因为电台相识,后来也是因为电台相知。工作上,若一直都很上心,也很认真负责,生活中,我们也一直如同姐妹一般。记得曾经开玩笑说我们两个是火星小姐妹。虽然我们到现在还一直未曾见面,但是在我心里若一直都是我最好的姐妹,希望我们这份友情会持续很久很久,也希望我们的电台越来越好。我相信若应该如我一样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不会离开半岛电台的。加油,半岛,加油,若。


非羽:一个有着很硬的反骨的年轻的女孩,机警而聪慧,性格温和却也透着狂野。无远虑也无近忧的乐天派。不爱动脑。慵懒。心很纯真,人善良。 


水盲:初见念上时光,被名字吸引,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有力的姑娘,一如对待半岛网电,有力支撑,以至走到今日。但或许了解不够详尽,我未发觉她的缺点,虽然我知道她也同样有。因时光与我表姐形似,因而格外亲热,时光的好脾气让她几乎做到有求必应。所以,如此姑娘,如此时光,我们一同分享。


挥霍:快自己学做后期。


林司我:若一直给我的感觉是一个很用心很用心的女孩子。在电台方面,几乎每一期节目都有她的付出。而最可贵的是作为策划人员,她一直担当幕后的角色,文稿,安排,发布,宣传,都少不了她。是小北最好的搭档,是我最好的“员工”之一,是电台最好的管家。是半岛,最热心的家庭成员之一。


柒月纪:时光,我依旧喜欢这么叫你。还记得接触你是你在我的上岸纪念上留言。给我很亲切的感觉,好似多年前我们就认识又或者说你是真实的存在我身边。其实对你,我并不了解。没有过多的接触和交流,只是半岛和微博上关注你的消息,我不敢说我了解你。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你是个善良的姑娘,你用心的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你把快乐真实的带给了身边的人。你是个有责任心和上进心的姑娘,你认真、执着的去做你觉得值得去做的事情,并且很有质量的完成。你对半岛、电台的付出,不仅仅是我看的到感受的到,而是很多人都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


顾夜白:时光,和你交涉并不是很深,但应该不陌生。不管是在微博还是论坛,都很聊得来。从你的每一期节目中就可看到你的用心。在我眼里,你是一个做事很认真,头脑很聪明的女孩。怎么说呢,总觉得你不是一个安静的人。和你接触,感觉很放松很亲近。嗯,还很欢乐。呵呵。总之,我很喜欢你的。虽然尚未熟知,不过以后有的是机会。


[时光]


念上时光(若)自述:其实接到这个访谈时候很仓促,虽然之前有提过,但是当真正看到这些问题的时候还是有写措手不及,我依然是那个电台里被调侃的资深打酱油,我能做的依然不多且不够好,借这个访谈,我希望半岛网络电台的亲们能依然给力支持半岛网络电台,还有那些一直自给自足自己搞定后期一系列的主播们。辛苦了。还有其他策划和美编,谢谢你们。希望半岛会越来越好。


新浪博客:blog.sina.com.cn/duduruo

豆瓣社区:www.douban.com/people/53708389


[总结]


平时虽然和时光姑娘毫无拘束,专访的事情也是突然之间的想法,但是我觉得既然要做专访,我们就得认真对待。半岛网络电台的发展看上去本身应该是一件青春自在的事情,但是背后的付出也是只有真正参与其中的人明白,写稿策划录音后期,这些要时间要精力的事情,一定要有一种恒心才能坚持下来。不过我觉得再怎么忙,也要有一种参与的热情在,我觉得时光做到了。她能代表我们半岛一部分人的精神,我也希望能让更多半岛的人耳濡目染,共同支撑起“半岛文化网”“半岛网络电台”“祖尔杂志”以及其他一些论坛事物的发展和壮大。感谢时光姑娘的热情参与,时光如此真善美。


申明,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本人(寤寐初凡)保留追究的权利。

评论

© 寤寐初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