寤寐初凡。寤寐出自《诗经,国风·周南·关雎》,初凡寓意最初的平凡的,意解为“一个处于半醒半睡之间的最初的平凡的人”。生于一九九零年农历五月十六日,阳历六月八日。男性,属马,双子座。庆元县作家协会会员,庆元县诗词与楹联学会会员。

【专访】庆元中学老师,吴清泉

[前言]

庆元中学老师,吴清泉。
擅长散文,作品散见于《庆元文艺》等杂志。

编辑主持,寤寐初凡。

[内容]

寤寐初凡:您有个很好的习惯,在听讲座什么的时候会随身带着笔记。您觉得笔记的好处除了着重点还有什么?

吴清泉:记笔记是想让自己知道在听什么。不加自己的想法。

寤寐初凡:听您说过您已经不再在课堂任教了,但您处于青葱岁月的时候,您觉得教师的使命除了作育英才还有什么?您是怎么看待教师这个职业的呢?求学时候您说自己是孤独的,您就拼命读书希望改变自己,那时候您的期望就是站于三尺讲台之上吗?

吴清泉:教师的使命除了作育英才,还有促进自己成长啊。教师这个职业崇高而艰辛,受尊重也压力大。读书时也没有想要当老师,只是觉得那是自己的任务。

寤寐初凡:回忆起您的学生时代,想必会有些让您特别深刻的事情,能否诉说些有无?您的口才是学生时代练就的,还是在漫长的岁月一点点累积的呢?

吴清泉:一下子想不起特别深刻的事情。口才是逐步锻炼起来的。读书时,我是学生干部,经常从事一些管理工作。

寤寐初凡:二十年前,十年前,和现在的学生,您觉得除了物质的变化,学生的本质上有没有变化呢?他们对求知的渴望是进步了还是停滞的?学生的想法有没有什么您特别欣赏的?他们的行动力怎样?

吴清泉:学生还是学生,学生的本质没有变化。只是现在的学生知识面更广,接触各种媒体多,也容易沉迷于游戏中。现在的学生可能比较懒散一些。

寤寐初凡:感觉您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您想想把这份热情传递给每一个人吧?

吴清泉:演讲和宣传是我自愿的,当作一种爱心公益活动来做。

寤寐初凡:您另外一个很好的习惯,每天行走一万步。话说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坚持行走的?行走的时候您在想什么?

吴清泉:运动一直有,2007年9月以后就每天有运动。1万步大概是2017年开始吧。想什么说不了。

寤寐初凡:您有写作的习惯吗?灵感在您的写作中充当着什么角色,灵感重要吗?在您的写作中,有没有哪个作家的作品给您以启蒙?

吴清泉:需要时会写点东西。多读多写多改,就可以写好东西。灵感也是写出来的。我感觉自己受鲁迅影响大一些。

寤寐初凡:不管在哪一个年代,我想人都是必有焦虑的,您的焦虑是什么?您会如何化解自己的焦虑?

吴清泉:我也有焦虑的时候,但我不传达负面的东西。如何化解要看是什么焦虑,不同的类型不同的人大抵解决办法也不一样。

寤寐初凡:平时您都读些什么书?在这个信息量过载的时代,网络的知识付费您觉得值得购买吗?您会为网络的知识付费吗?

吴清泉:我有买樊登读书会卡,自己喜欢,觉得有意义,就会去花钱。我读教育类的书多一些,王阳明的书也读了一些。

寤寐初凡:最后,您肯定有对美好的生活的追求,您觉得自己的现在的生活够美好了吗?您对生活的期许还缺少什么吗?

吴清泉:平平淡淡才是真。希望自己今后的生活过的充实快乐而有意义。

[作品]

《校园夜色》作者,吴清泉。原文刊载于《庆元文艺》杂志。
https://qynews.zjol.com.cn/qynews/system/2015/04/20/019248063.shtml

《夜宿鹰峰茶场》作者,吴清泉。原文刊载于《庆元文艺》杂志。
https://qynews.zjol.com.cn/qynews/system/2018/09/13/031141064.shtml

《静听回声(外三篇)》作者,吴清泉。原文刊载于《庆元文艺》杂志。
https://qynews.zjol.com.cn/qynews/system/2014/03/10/017764221.shtml

评论

© 寤寐初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