寤寐初凡。寤寐出自《诗经,国风·周南·关雎》,初凡寓意最初的平凡的,意解为“一个处于半醒半睡之间的最初的平凡的人”。生于一九九零年农历五月十六日,阳历六月八日。男性,属马,双子座。庆元县作家协会会员,庆元县诗词与楹联学会会员。

雪中奔跑雨中漫步

    关雪琳是个很早就闯进我视野的女孩儿,她现在在念大学,学习绘画。她吧,喜欢别人亲昵地称呼她为小雪。但她是别人的小雪,我说,我一点儿都不稀罕。的而且确,她口音持重地说,我们都会有自己的生活。


    下大雪的时候,我给她打电话,她说那雪覆盖住了她的去路,她坐在火车上尽情地挥动着手中的画笔。耳机连着手机跟我说,火车需要暂时地停靠在那儿,是要等待雪的融化吗?我说,你能描绘出一幅雪国的情景吗?我想要那种超脱一切的情景,就好比在梦中,梦里出现的,我站在路旁向山上的雪顶望去,周围一大片一大片的云雾缭绕,我是要踏出去了。我伸出我的左脚,踏出去,我走在云上,我看着坐在火车上安详等待着的你,就像冰封的碎步,缓慢地来到你的身旁。


    你是安静的,因着幻像的丛生,然后我再次望着你,看着你的眼睛,你还是目不转睛地绘画。朝旁边空荡的座位发了一会儿呆,完全沉浸在思绪。小雪,你拿起你的画笔记录下这一切好吗?


    值得说的是,小雪总会给我一些生活的哲思启示,这是别的任何人所不能给予我的,我不需要逢迎她,也许这样性格爽朗的人所拥有的就是这么大度的情怀。不过,她还是会有自己的小伤感的,会对爱情的错失大发感慨。既无完整的爱情,就用破碎来支架起一片有爱的天空吧。再比如,她喜欢雪,总是期盼雪天的到来。不由分说,大抵是她名字里有个雪字的缘故吧。又或者如果她叫关雨琳,她就喜欢起雨吧。不过雪啊雨啊,其实说起来也是浪漫的,可以雪中奔跑雨中漫步,于情于理地好起这口。


    这让我想起另外一个朋友来着,听她说不喜欢自己的名字来着。而作为她的朋友,我倒是觉得她的名字无可挑剔,一听就感觉起这名字很诗性以及她父母的学问还算可以的说,而不是茫茫然不知所措。


    我时常感觉到自己的未来是落空无垠的,因着这份感觉,我问小雪,你希望别人如何来刻画你,以及你想拥有怎样的未来?这问题留待于她的回释解答是,需要怎样的刻画才是全部的自己,怎样的未来还不如说要平淡地过完一生。偶尔还是要有小波澜的,波澜才能壮阔,留待一份生活的意义,就着这份意义,才不枉,此生。或者安静地工作比盲目地追逐更好一些,或者安静地想念比刻意地联系更好一些。我又问,你觉着你身体里住着七月还是安生?小雪顿了顿,我心里住着七月与安生。一个人的两面,不觉着却惺惺相惜。就算是相生相克也好,没有人能很好地掩饰自己,总会有所保留和缺失。我不怕被别人一语道破心思,心中的向日葵念着被雪所覆盖的土地。你瞧,我画好了。哦,嗯,是的。彼此欢笑嫣然。

评论(1)

© 寤寐初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