寤寐初凡。寤寐出自《诗经,国风·周南·关雎》,初凡寓意最初的平凡的,意解为“一个处于半醒半睡之间的最初的平凡的人”。生于一九九零年农历五月十六日,阳历六月八日。男性,属马,双子座。庆元县作家协会会员,庆元县诗词与楹联学会会员。

【专访】食神大人——四小姐

[前言]


四小姐。(微博:weibo.com/l292513)

半岛文化网小说版块版主。深蓝创作小组核心成员。

兴趣是看书。各种小说。听歌。写字。看电影。行走。

作为一名文艺吃货,她的使命是写好文字,吃遍全球。

她的信条是,原谅我这一生放纵不羁爱自由。

宠辱不惊。冷暖自知。有求皆苦,不如无事。


采访对象——四小姐;编辑主持——寤寐初凡。


[内容]


寤寐初凡:此次小说版的主题为“美人”,那么我想知道,平时你的生活中是如何去审美的呢?


四小姐:我看人分两种。看得舒服:简单自然,素雅大方,淡妆清爽,浓妆妩媚。无法接受:劣质香水,满脸白粉,高傲无礼,赤膊肥肚。偶尔花痴,看到漂亮的人必须心动绝不 行动,算不得外貌协会。《我的女友是九尾狐》里面的朴医生很不错,符合我的审美观,目前他的照片正作为电脑桌面偶尔发挥着美人养眼的必要功能,强烈推荐。


寤寐初凡:上次小说版的主题是“贵族”,你写的是“吸血鬼王子歌”,你觉得吸血鬼式的文化产生的背景是什么?为什么中国的僵尸文化就没来的那么强烈?


四小姐:圣经里说吸血鬼也曾是上帝的子民,犯错才被遗弃,只能永远流浪以及被追杀。西方的吸血鬼影视作品与文艺作品很多,都将他们形容成具有许多特殊功能的神秘种族, 令人向往。吸血鬼永无尽头的生命里通常只有唯一的伴侣,忠贞不二的感情方式比起同床异梦的人类夫妻更显完美。而电影里的吸血鬼扮演者大都英俊帅气,不得不说他们就是大 多数人眼中的吸血鬼形象,人们也因此更加喜欢他们,对于他们真正吸血时的恐怖模样反倒很少关注。忍不住啰嗦,我挺喜欢吸血鬼。其实僵尸与吸血鬼无差别,只是卖相难看很 难招人喜欢。如果在外形英俊的吸血鬼与四肢僵硬只会移动跳动的尸体两者之中挑一个来喜欢,我想即使不灵光的人都会选择吸血鬼。另外在中国的传说中僵尸大都十分恐怖,鬼 故事还有那么香艳的《聊斋》,而僵尸电影里最可爱的应该就是《开心鬼》里的小僵尸吧。咦,鬼和僵尸差别很大吗?不懂。


寤寐初凡:前段时间你去四川行走,在行走的路上,你收获了什么?


四小姐:现在想起这趟旅行感觉如此遥远,九寨沟是大一定下的毕业旅行地,却在几经波折后才出行。成都见到小猫,很可爱,非常善良温柔。注意,小猫单身,经本人亲鉴贤惠 女一枚,各位把握。吃到至今怀念的夫妻肺片,不太熟的某高中同学,是另一个关系不错的高中女同学的未婚夫,请我们吃一顿很好吃的火锅。黄龙独自爬到山顶看着五彩池吃一 块德芙黑巧,下山人生第一次吸氧。三千多海拔下来不幸高原反应吐了三次手脚发软脸色铁青,发短信给导游帮忙处理垃圾袋。九寨沟与人同游,沟内自带的泡面若要找开水泡, 收费十块赠口香糖一盒。去了重庆,与亲爱的小依吃到很多好吃的,遗憾没有见到许夏。其实我从不计算在路上能收获什么,而是只有在路上,我才感觉自己生而自由。九寨沟真 的很漂亮,天空是那种单纯的蓝,天黑得很晚,水特别凉,日夜温差大,牦牛肉口味众多,值得一去。


寤寐初凡:边走边看。深思熟虑过后,你认为“女孩子,一定要去旅行”是什么心理?


四小姐:这个问题,有人说是因为被无知的书误导了。说来也算去过一些地方,不觉得非要定义为“旅行”这么一个文艺的词。就好像安妮说女孩子一定要上网,飞与不飞,说不 清到底哪个选择好。有人认为旅游很费钱又没意义,处处有风景,何必定点观。也有些人一直在路上,期望做一只没有脚的鸟,一直走一直走。在城市感觉窒息甚至无法生存时, 请带上简单行李去呼吸他乡空气,也许味道会不一样。至于你去不去,只能自己决定。


寤寐初凡:你毕业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你觉得什么样的工作才适合自己?如果真的没选择了你会随便找一份工作做吗?


四小姐:表示被戳中,问得好狠。知道得太多会被灭口你懂不?假如我说我最喜欢赖在家有很多好吃的有空调吹有电脑可以写东西看电影看小说上上网。啊哦,是否吐出很多人的 心声?严肃说来,其实我已经上班一个周了。没有一一尝试,并不清楚什么工作合适。其实并不是找不到工作,诸多因素增加了找到的难度,这些因素早已固定无法改变。现在不 知道算不算没得选才去,是命运主动把这份工作推到我面前,我先接受着,也许老天大发慈悲赏我特大号烧饼呢?


寤寐初凡:读书生涯里让你记忆最深刻的是什么?你觉得如果你是老师你会怎样去教育学生?


四小姐:思来想去,做了这么多年学生发现自己竟然没有不交作业的习惯。貌似从未缺过作业,小学到高中,每次就算我不想做也会有人逼我快点去做,因为他们等着抄。无奈。 大学作业是决定期末是否挂科的重要指标,我这种不认真读书的只能逢课猛抄以求蒙混过关。算不算印象深刻?此生只有支教才有机会当老师吧。我始终觉得这是一份神圣的职业 。教育必须投入身心,否则宁可离开以免误人子弟。不仅要教课本知识用于应付考试,更要教会学生扼杀不切实际的幻想,只有脚踏实地勤恳努力才能完成自己的梦想,这很重要 。


寤寐初凡:发现你很善于记录生活点滴,比如“家有老妹”“吃喝玩乐”“喜乐烦愁”等等,你觉得自己是个很放的开的人吗?


四小姐:偶尔是。记录既是为忘记也为怕忘记,有一种强迫症症状是对所有发生过的事情留存证据以便日后翻阅。去年有段时间十分艰难,答应一个人每天会在空间签到,把自己 的情绪发散出去。我很能憋情绪,这对自己不好,也可能就此养成了自说自话的习惯吧。很多人都知道我很特别非常十分恋旧,对旧人旧物有一种无法用语言表达的珍惜。这种性 格使我很难洒脱大气,作为典型的白羊座,偶尔疯癫放得很开玩得很嗨,偶尔矫情忧伤文艺闷骚都属于正常范畴。自从在新浪微博关注白羊座精选后不自觉开始对号入座。


寤寐初凡:你妹妹平时会否问你关于写作的事情?如果你教她,你会如何提点她关于写作的种种要领?


四小姐:很少会问。我觉得写作对个人来说是一件很隐私的事情。最近一两个月家人才开始知道我偶尔会写东西,爸爸妈妈偶尔的提及或调侃能让我立马恼羞成怒。可能是对自己 不够自信,也不喜欢拿这种私人事情给过于亲密的人知道。语文成绩一直是靠作文拉分,而作文又纯以底蕴取胜。基础知识学的极不认真,半桶水都没有,如何写作文怎么用修辞 手法等等一概不知,实在没什么可教。她也没这方面兴趣与天赋,我最多给她指出错别字和用词如何得当。


寤寐初凡:创作需要的是氛围还是人气?你觉得半岛需要的是氛围还是人气?你会因为半岛的人气流失而出走吗?


四小姐:创作跟人气和氛围的关系都不如跟灵感亲吧。创作氛围能让你根据灵感迅速进入状态,而人气就是鼓励你写出作品的关键,也是激发灵感的要素之一。半岛一直打着严肃 文学的旗帜,至于它是否严肃不得而知,但这里作为一个文艺论坛依然十分出色。氛围还是人气?半岛到底需要什么上至高管下到普通岛民恐怕都有各自的追求,要想达到统一短 期内难以实现。我上岸时刚好处于半岛一个稳定期,各方面都比较协调。从风格到岛民到论坛内的文字给我的感觉都很好,因此把半岛的期望值定得特别高。今年来半岛一系列大 小动作,管理层也更替不少,导致论坛的变化不小,让我这种死爱旧的人有些无法接受。半岛九月就要两周岁了,周年庆估计会有很多活动,那个老会员的帖子让人怀念与感动。 借此祝半岛生日快乐,越来越好。


寤寐初凡:你比较早的参加了“深蓝小组”,你觉得“深蓝小组”给你的小说创作带来什么动力没?对于深蓝你有什么期许吗?


四小姐:深蓝是个很安静的纯净之地,我觉得喜欢文字时间充裕的人都该来参与。话说深蓝一周年正招人,宣传一下,希望新人认真对待。深蓝的图书馆,支持再支持。深蓝一度 成为我写作的动力,各种刁钻古怪的题目都能唤醒我想挑战的情绪高涨,摆脱从前的懒动笔的状态。所以说写作其实是一种习惯,你坚持下去就会发现真的不难。当然质量因人而 异。希望深蓝继续维持原貌,我们不需要喧嚣热闹,只想安静的做自己感兴趣得事情。不求多少人关注,但愿每一个参与进来的人都能认真写作。


寤寐初凡:你说你最近比较忙还有别的内容要写所以不能参加此次的“美人”写作,但是你能用140个字(包括标点符号)写一篇主题为“美人”的微小说吗?我很期待。


四小姐:文言文,“美人”微小说:帅帐灯燃彻夜。“大人,公主下嫁无上恩宠,您……”“伊人远若涯,愁眉难展”。腰带有瑕疵,帝皇亲临,喜庆满堂盈盈对拜,花烛月夜。 将军沉默如水,夜凉腹饥,粉脸娇容疑问重。“罪臣另有所爱,望公主成全”。“心如公英,一日尽散”。撕下头盖惊将军,宝剑抹颈。美人艳血染玉肌,待字闺中,鸳鸯红袍线 亲缝。带内绣二字。伊人。郎心不旧生趣何。白话文,“美人”微小说:他长得漂亮可爱,上个月搬来这栋公寓。周末在楼下超市买很多品诺纸巾,短发女收银员吐完烟圈盯着男 人微翘的尾指。他红了青春逼人的脸,电梯到十一楼。她看到黑色的“品”。他的声音从身后传来“品,我从没忘记你”。她热泪盈眶,“美人,你从了吧”。五年前他高三,美 术突训班里遇见她。“我在想我头发多长时你才会来找我?”


[人物欣赏及点评]


猫先生soso:四姑娘是一个对食物拥有某种无法消除的顽固执念的人,为了吃而淡化了对外界事物的欲望,达到了无欲无求的境界。此外,还是一个隐藏很深的人,憨厚的村姑外 表之下,其实暗流汹涌。面对生活,是一个一心想要突破却总会妥协的人,一个抢我鞋穿的人,一个脱离了高级趣味的人。


顾夜白:四小姐此人,有想法有见地,有爱心有热心。总之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吃货。据她自称还是个会做菜的吃货。虽然这点没有考证过,但是念在她说以后有机会会做好吃的给 我吃的份上,姑且信了。所以,小四儿,赶紧的练练厨艺啊。


念上时光:四。那晚你用手机给我写大段的生日文。我经常时间的趋于慵懒的不言语,我们确有些时间未聊天,甚至连你的近况都只是从你改的签名上看到。我始终相信,若是真 心情谊这种东西是不会随着时间就消逝不见的。我始终记得你说的话,我只希望你我安好,对了,你快些回安徽。我们吃货不聚聚如何是好。


落拓小字:一个陌生的男生突然给我来个信息,让我为一个不太了解的女生写人物评语。我婉拒了,因为不太了解不便随意点评,他说那就祝福吧,我答应了,因为我愿意祝福她 。在提笔给她写祝福时,我突然想多了解她。四小姐,简单的名字,不简单的女生。为了对她多些了解,我翻看了一些她的文章,对她的文章我有两种阅读方式:她的长篇,我用 眼去看;她的短篇,我用心去看。我喜欢她的短篇,虽然简洁但不简单,其中情感的蕴含量往往比长篇高出几个量级。但从深蓝阅读到岛内,我对她的了解还是不足,所以不敢妄 下定论。阅读了她多篇文章后,我在文字触感中形成对她的感观:她是个细腻而冷静的女生。这个评价没有理由,不论对错,纯属个人感受。好了,言多必失。四小姐,我感观中 细腻而冷静的女生,愿你内心自由。


孽妖墨丆:我想我和小四第一次聊天是在几天之前,也许以前有聊过,反正我是记不得,我的记性向来不是很好。我叫她小四。我的印象里面小四人很好,文采很好,长相很好, 哈哈,说嘛嘛好。身为腐女的小四,说话很诙谐,每次和她聊天都能够逗我笑。小四是个有责任心的人,把小说版管理的很好,并且总是写一些很棒的文章。哈哈,我不善言辞, 一句话总结就是可叹停机德,堪称咏絮才。


夏末的猫:小四是个大龄文艺女青年。小四是个不忧伤的文艺女青年。小四是个能干的不忧伤的文艺女青年。小四是个漂亮的能干的不忧伤的文艺女青年。小四是个牙口好胃口好 吃嘛嘛香的漂亮的能干的不忧伤的文艺女青年。没了。


林司我:和四小姐认识也颇久了。一度私下交流颇多。觉得是一个直爽的女孩子。和我一样是科迷。欠我巧克力,当然我也欠她南昌什么什么特产。算是扯平啦。希望大家能在半 岛,一直长长久久地这样下去。


[四小姐]


四小姐自述:自述这种东西跟面试官叫我自我介绍一样为难,不知如何开口。呃,我挺简单,生活圈窄。偶尔话唠,更多时候习惯沉默。不爱笑,但是常有畸形笑容。有点不易察 觉的幼稚任性,坏脾气却很少发脾气。曾少年轻狂,近两年心思渐老开始接受中庸。讨厌空头支票,对承诺容易较真。喜欢看NBA,支持湖人,超爱科比。听很旧的歌,爱老陈,陈 奕迅。得空开文档写字。很容易被打动到落泪却很难哭痛快,渴求相对流泪却并不感觉羞耻的人。就这样,走不远的拒绝靠近。


腾讯微博:t.qq.com/huise_2

豆瓣社区:www.douban.com/people/55609531


[总结]


四小姐在想小说主题的时候曾经问过我,不过那时候我觉得“美人”太过俗化。我给她参考的主题是,《你所不知道的夜晚》。来源是张怡微最近写的一本书。不过还是让她自己 给坚持下来了,原因是她说我给的题目很暗黑。不过,既然讨论结果是这样,那么就“去俗化”的进行写作也好。已经收到了几篇投稿,心觉不错。只是心里想,如果当初用了我 的题目,不是也可以“去暗黑化”的进行写作?好狠,表示突然崩塌,不过怕说的太多会被四小姐灭口,就此打住。然后再正经的说几句,四姑娘的文字确实可以看出一些来自她 自小自学起来的底蕴,这种底蕴很重要,因为这种深层次的东西会伴随一个人的成长,来给予我们的能力。这种能力也很重要,让我们知道该做什么,该想什么,该写什么。一个 爱吃不爱笑,爱科比爱老陈的人,这本身看起来并不复杂。任何事情都只有在你想起来复杂的时候才显得那么苦渡不堪。那么,四小姐,希望你,当然也希望诸位,保持平常心, 安静思考,静心写作。


申明,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本人(寤寐初凡)保留追究的权利。

评论

© 寤寐初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