寤寐初凡。寤寐出自《诗经,国风·周南·关雎》,初凡寓意最初的平凡的,意解为“一个处于半醒半睡之间的最初的平凡的人”。生于一九九零年农历五月十六日,阳历六月八日。男性,属马,双子座。庆元县作家协会会员,庆元县诗词与楹联学会会员。

【专访】追风的男孩——陈子叙

[前言]

陈子叙。(微博:weibo.com/zixuchen)
八九年生,天蝎座。自由写作者。设计师。《Zor》杂志主编。
现就职于四川新闻频率,栏目编辑。佛教徒。信仰自由的灵魂世界。

博客:blog.sina.com.cn/zixuchen
豆瓣:www.douban.com/people/zixuchen

采访对象——陈子叙;编辑主持——寤寐初凡。

[内容]

●微问答

寤寐初凡:微电影,微博。这些零碎的创作会不会影响到你日常的创作?

陈子叙:可以说,微博是我现在生活的必需品,我每天可以在微博上看到很多事件,很多故事,很多心情,我的文字会根据我看到的内容有感而发,是会影响到我的创作。

寤寐初凡:以微去看大的问题,你认为你精神里的实质是什么?

陈子叙:我精神里的实质就是坦然的面对。

寤寐初凡:你曾经有统治世界的梦想没有?还是你乐得一个人安逸的去生活?

陈子叙:统治世界的梦想从来没想过,我只是想自己生活能够随性,不受约束。

寤寐初凡:比如你看到一只蚂蚁在你面前走过,你会用什么笔触去刻画它呢?

陈子叙:我没有那么文艺的要去刻画一只蚂蚁,因为我很久没有见过蚂蚁长什么样了,每天生活在高楼大厦里,连只苍蝇都很少见。

寤寐初凡:豪放,婉约,细腻。什么样的文字手法适合你?

陈子叙:我比较喜欢细腻的文字,因为描述出来的细节以及情节,更容易让人融入到那个场景里面去,如果太过于粗糙,读者看起来很困难,完全不知道那是一个怎样的物体,无法更加准确的定义。

●博问答

寤寐初凡:“其实有些故事并不一定是虚构而来,其实他们曾经真实的出现在我的世界里。写《野人海》的时候,我一度的想停笔不再去回想那些不堪的往事。朋友打电话一再的催促我,很想知道后面的结局。其实,故事永远都没有结局,只是我不愿意再让那些琐碎的事物再来扰乱自己平静的内心。一切可以杜撰,但是内心不能。”写《野人海》的时候你的内心是如何做波动的呢?每个故事我都相信有真实的成份参杂在里面,但是你觉得写作需要想象力吗?对于你来说,写作是想象力比较多还是真实的内心比较多?

陈子叙:①《野人海》你可以把它当成一篇小说,也可以把它理解为真实发生的故事。文章中出现的景物,地点,以及人物,都是真实存在的,只是换了一个方式来表达。内心的波动,怎么说呢,应该是将那些碎片一点一点的搜集,然后整理出来,写成一篇文字。②写作需要想象力。③无论是哪一篇文章,最大的应该是真实的内心,没有真实的动心存在,想象出来的故事以及内容,都是让人无法动情的。好比是一个人,如果只有躯体,内脏,但是没有血液来流动,那么一切都是死的。

寤寐初凡:“曾经在一首诗中遗失了性别,初吻献给一颗没有方位的星星。实岁二,虚岁一百二,寂寞的年轮运转不休。多年来,原是走错了星球。”这段话摘自你的博客,《关于陈子叙》。有没有感觉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感觉?写作是一件让人感觉苍老的事情吗?还是写作本身就是一种自欺欺人的方式?

陈子叙:①这首诗不是我写的,是来自鲸向海的一首名叫《沿海岸线征友》的文字。这首散文诗,表述的很明确,那种空荡与彷徨,失落与迷茫。②写作对于不同的人来说,理解的意义都是不一样的,有些人觉得是件负担,而有的人认为那是自己生平最喜爱的事。③写作不是自欺欺人,而是感情的表述。有些话,对别人无法说出口,有些感情,无法用言语表述出来,所以只能靠文字去祭奠,记录。好比日记,写下那些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受,这也是在自欺欺人吗?

寤寐初凡:阅读对于写作是尤为重要的,平时你都会读些什么书?你对中外名著的感觉如何,阅读名著对你的写作产生了什么影响?你可以推荐一些你认为好的作品来向大家推荐阅读吗?再来说说你自己的作品,如果你的作品得不到别人的肯定,你还会继续写作吗?

陈子叙:①自从工作以后,基本很少看书了,现在看的都是杂志,报纸比较多,因为比较轻松一点,看一本书需要大量的时间,并不是囫囵吞枣,需要慢慢的摸索,思考。②在我上中学的时候,比较喜欢看名著,那时候觉得书中的故事对我来说特别吸引。比如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雨果的《巴黎圣母院》,曹雪芹的《红楼梦》等等,对我来说都是很有影响力的。我记得当时我每看到一段特别有意思的文字,就会拿一个本子写下页码,以及摘录下来,然后写读后感与书评。日积月累,也养成了看书写书评的习惯。③我写东西,并不是拿出来给大家看的,我只是对我人生的思考以及对生活的感悟,别人喜欢与不喜欢是别人的事,我不靠写文字来赚钱养活自己,我只是表达自己的观点而已。这个世界的人口味都不一样,为什么一定要为了符合别人的形象而改变自己呢。写作当然会继续,这个是谁都不会改变我的,毕竟我现在已经坚持了七年多。

寤寐初凡:提个特别的问题。你写作的时候身体是什么造型?我知道的有些人喜欢趴在床上写作,有些人喜欢趴在桌子上写作,还有喜欢端坐在电脑前写作,还有喜欢扭曲着身体去写东西的。你是什么样子的呢?另外,你喜欢抽烟吗?抽烟真的能刺激写作吗?

陈子叙:①我写作的时候,都是把电脑放在腿上,然后慢慢地敲打。用笔写作的日子已经离我远去,除了有时候坐火车,会在本子上写一点东西。一般都是靠电脑。②抽烟谈不上喜欢与不喜欢,我只是知道我不抽烟,心情会觉得不舒服,上瘾了一样。如果能戒掉,我也愿意。③这个世界上抽烟的人那么多,是不是都会写作呢。这个没有明确的定义,只是说个人的习惯而已,有的人喜欢在家里写作,有的人喜欢在咖啡馆,图书馆写作,以及听音乐,喝酒之类的癖好,这些都是根据自己的选择而决定的,没有标准答案。对于我来说,抽烟的确可以刺激写作,那也只是在没有灵感的时候,抽根烟放松一下心情。

寤寐初凡:之前我曾经说过要问你关于电台里的事情。你作为电台编辑,你能告诉我们一些电台里的事情吗?那些爱好广播电台的人儿我想是非常想知道电台到底是如何运转的。以前我在读书的时候便喜欢听中国之声的夜间节目,《神州夜航》《千里共良宵》,青音,林白,向菲,姚科。声音所传递的力量,也是无限强大的。希望你告诉我们一些可以对外透露的电台里的事情。

陈子叙:①电台,电视台以及纸媒,网媒,我都工作过。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神秘,如果你见了,就一定会觉得非常普通。既然你提的是电台,我就说说电台的事。一个广播系统旗下有很多电台(地方广播系统,很多电台都是属于旗下的个体),一个电台是由很多个栏目组成,栏目又是由一个团队组成,一个团队又是由不同的小组组成。感觉上很复杂,其实很简单,举个例子,就好比一栋楼,里面住着很多人,他们都是这栋楼的成员,但是你们并不全认识,里面的成员又有自己的交际圈。就是这样。②电台的运作其实跟很多公司都差不多。就拿电台其中的一个栏目来说,记者采访内容,录取音频资料,编辑要提前将明天的节目内容整理出来,然后交由制片人审核,审核过关后,然后与主持人沟通,最后主持人开始做节目。不过大多数的节目,都是录播。对于直播这一块,一般是时效性比较强的栏目才会,其中的团队更是工作了很多年的人。因为,出现一个问题,可能会波及到你直接下岗。这个行业是个很枯燥的行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美好,每天都是重复着昨天的事而已。

[语评]

黧潋:陈子叙。其实,知道他好像是在博客上,那时候还挺喜欢写博客,看博客的,然后在无意中发现了他的博客,喜欢了他写的文字。知道半岛还是因为他呢。那时候喜欢在别人博客里去寻找另一个人,然后我就发现了岛主简佑(林司我)。和陈先生几乎没怎么说过话。但,挺喜欢看他写的文字。好吧,小护士我是在博客发现了你,还发现了岛主。要是有机会见到你的话,一定对你说一句,嘿,陈先生,要来一针么?不收你注射费哦。

[总结]

访谈完毕。看了以上这些访谈内容,挥霍先生你除了喜欢陈子叙先生的这份工作之外是否有了新认知?而墨丆姑娘你说陈子叙先生除了看起来水嫩嫩的样子之外现在是否有了新看法?想起林司我先生说陈子叙先生是刀子嘴,豆腐心。声音时刻保持温柔,态度偶尔非常“恶劣”。有点小热心,有些小自负。是个积极向上的有为好青年。我觉得是那么一种说法。不过本人倒是觉得陈子叙先生还是算比较诚恳的,做事情的态度比较坚决。这点很值得欣赏。为人,处事,以微,博大。要得,所为,高低,取舍。

申明,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本人(寤寐初凡)保留追究的权利。

评论

© 寤寐初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