寤寐初凡。寤寐出自《诗经,国风·周南·关雎》,初凡寓意最初的平凡的,意解为“一个处于半醒半睡之间的最初的平凡的人”。生于一九九零年农历五月十六日,阳历六月八日。男性,属马,双子座。庆元县作家协会会员,庆元县诗词与楹联学会会员。

【专访】ecke的角落——吴雪颖ecke

[前言]


吴雪颖,德文名ecke,在德语里是“角落”的意思。
ecke直接用中文谐音读是“爱可”。爱可,可爱。
ecke的角落,就像是一朵隐匿在缝隙里的病态的花。
呼吸着世间的气息,却枕着醉人的梦,遁入角落的幽暗。
同济大学建筑系毕业,之后留学于德国恺撒斯劳滕大学。
2006年06月底毕业回国。2003年开始音乐创作。
曾在留学期间在大学里开过一个小型个人演唱会。
现积极筹备第二张个人专辑。首张个人专辑《ecke的角落》。
于2009年10月01日由“声演坊·口袋唱片”推出发行。
影像、视觉、文字爱好者。退役建筑师。低调民谣歌手。


采访对象——吴雪颖ecke;编辑主持——寤寐初凡。


[内容]

寤寐初凡:爱可,首先,我想问的是,一个歌手是以什么样的原则来选择自己的歌曲风格的?比如你的是低调民谣。那么,民谣是如何来低调的呢?

吴雪颖ecke:不是我来选择音乐风格的,是这样的风格选择了我。创作的时候不会去刻意想要做成什么样的音乐,而是自然而然地受到一些喜欢音乐的影响,比如mazzy star,low。其实“低调民谣”是一种音乐风格,民谣的一种,类似Sadcore&Slowcore,像Red house painters,Elliott Smith,Bedhead都属于低调民谣。但我和他们的风格也有一些差别,我的音乐还有Dreampop,Postrock的元素,所以听上去更梦幻。低调也可以理解为一种音乐态度,但也并不等同于流行的对立面,音乐是否流行是由市场决定的。

寤寐初凡:创作者对周围的事情尤其敏感,假如有一天你迷路了,你到了一片灰暗的森林,你会如何用创作者的感触去描绘你的遭遇?

吴雪颖ecke:我并不觉得这是遭遇,待在森林里很开心,可以远离人群,在人群中我会恐慌。灰暗的森林会让我平静,我会像《瓦尔登湖》所描述的那样生活,自己盖房子,自己种菜,远离现代文明。

寤寐初凡:《ecke的角落》的外文歌曲比例比较大,是否外文的歌曲能够表达出来的意境比中文深厚?还是你自己创作的需要呢?

吴雪颖ecke:中文是单音节的,而除了中文以外的其他语言几乎都是多音节的,这在音乐表达上有很大的限制。但中文也并没有完全不适合唱歌,只是适合某种类型的歌,比如中国传统五声音阶,这样的歌只有用中文唱才好听,但用中文唱其他风格的歌就很差强人意,特别是像我这样的风格,单音节很难唱出飘逸的感觉,除非把中文的咬字弱化了(我那两首《最后》和《游戏》就是这样处理的),但不看歌词的话几乎听不懂在唱什么。所以为了让音乐更完美,我还是选择写英文歌。

寤寐初凡:特别喜欢“dandelion”这首歌,闭上眼,感受歌曲的节奏,看到很多蒲公英从自己的眼前飘过。现在我很想知道,作曲是否比作词难?还是正相反呢?

吴雪颖ecke:谢谢。这也是我在《ecke的角落》里最喜欢的一首歌。作曲和作词都不是最难的,难的是编曲、混音。但如果交给别人编曲的话又很难达到我对音乐的要求,所以最终还是决定自己编曲。当时做这张专辑的时候碰到很多困难,录音、乐理、混音都要从头学起,虽然有很多瑕疵,但整体还是基本达到了我想要表达的效果。

寤寐初凡:梦象音乐节想表达的是什么呢?“声演坊·口袋唱片”这家公司给你的感觉是什么?独立音乐要用什么方式来坚持继续下去的路?

吴雪颖ecke:关于声演坊大家可以看下这篇文章,地址(www.douban.com/note/237491308)。我觉得这是对声演坊比较客观的评价吧。身处这样一个时代,做音乐的不容易,做音乐推广的更不容易,他们必须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包括政府,音乐人以及广大歌迷,这是一个最吃力不讨好的行业。我觉得声演坊对推动中国独立音乐还是作出不少贡献的。正如只有挑剔的食客才能成就一个好厨师,音乐也一样,音乐环境和歌迷的素质很重要。声演坊将大批国外优秀音乐人引进中国,这对提高国内整个音乐环境是很有帮助的。

寤寐初凡:很多歌手都会选择在酒吧驻唱,在第一次驻唱的时候,你的内心是否有恐慌?还是闭上眼不去看台下的观众,自个儿投入在音乐中呢?

吴雪颖ecke:首先纠正一下关于“驻唱”的感念。驻唱属于商演,一般客人爱听什么歌手就得唱什么,基本都是那些口水歌,很没意思,我平时的那些演出都不是驻唱,演出的酒吧性质也完全不一样。第一次演出的时候肯定会紧张的,现在还会紧张,我一般低头唱歌,或者看左手按的和弦,偶尔看看观众,我比较盯鞋。

寤寐初凡:周云蓬的“九月”这首歌是你推荐给我听的,我知道你自己应该也很喜欢。周云蓬选择海子的诗来配乐歌唱,你觉得是否跟自己的境遇有关?

吴雪颖ecke:开始喜欢这首歌是因为喜欢这首诗。后来看了周云蓬的那本《春天,责备》才知道这首歌的曲不是他写的,而是他的一个已故的朋友写的。这首歌的词和曲配合得很好,好的中文歌就应该是这样的,但不是我要走的方向。

寤寐初凡:你生活在上海,在如此浮躁华丽的城市里,你是如何去寻找灵感的?还是你自己把步伐迈向别处,在别处寻找灵感呢?

吴雪颖ecke:灵感存在于我内心,而不是向外界索取,外部环境对我的影响并不大。只要有录音设备我在哪里都能进行创作。关于创作我只有一个要求,周围必须安静。正如卡夫卡所说的,“给我一扇窗就足够了,通过这扇窗就能看到整个世界”。

寤寐初凡:你的先生宋先生在平时会如何来支持你的创作?在他的身上,你能够学习和借鉴到什么?他有曾给你的创作带来过灵感吗?

吴雪颖ecke:支持的。我可以不用上班,做自由职业者,这样能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来做音乐。 

寤寐初凡:建筑和音乐。建筑上的学识,我想你应该懂的比较多。把你的音乐气质带入到建筑上,你理想中的“梦想之屋”是什么样子的呢?

吴雪颖ecke:它隐藏在山洞里,和周围环境融于一体,很难被发现。房间四面墙都漆成黑色,而顶棚是蓝色,白色家具。

寤寐初凡:豆瓣上和你的生活中的周围一定有很多有特点的音乐人,你能简单介绍几个你喜欢的音乐人以及他们所持有的特点吗?

吴雪颖ecke:和我合作过的音乐人都不错的,羊秘密、刘辉,还有我身边的朋友蘑菇红、吴极。豆瓣里音乐人卧虎藏龙的很多,但大多很少受到关注。因为豆瓣上注册的音乐人实在是海量,两万多个,再加上豆瓣首页推荐的大多都是靠炒作走红,所以真正有实力的音乐人很难被人发现,在这方面我还算是幸运的。下面列举的几个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吧,那些已经出名的我就不列举了。

Michael,site.douban.com/ratinblue
Broken Thoughts,site.douban.com/brokenthoughts
Vergissmeinnicht,site.douban.com/darkvergissmeinnicht
Whisper of Tears,site.douban.com/whispertears
Forsaken Autumn,site.douban.com/forsakenautumn

寤寐初凡:最后,我想问,除了你豆瓣小站介绍和发表的那些歌曲,你最近有什么新的创作吗?新的专辑将在什么时候发出来?新专辑希望表达出什么吗?

吴雪颖ecke:有一些新的创作,等整理成熟后会发在豆瓣上。新专辑预计明年年初出吧,想做得精致一点,第一张专辑还是有不少遗憾。很难说新专辑想表达什么,因为每首歌所表达的都不一样,总体还是沿袭上一张专辑的氛围,但编曲会更丰富一些。

[资料]

更多吴雪颖ecke的信息请前往以下平台:

豆瓣社区:www.douban.com/people/Eckewu
豆瓣小组:www.douban.com/group/EckeWu
豆瓣小站:site.douban.com/ecke

演出视频:www.tudou.com/playlist/ecke
百度百科:baike.baidu.com/view/4457458.htm
唱片试听:www.xiami.com/album/348434

新浪微博:weibo.com/eckeecke
乐迷相册:www.xiami.com/artist/pic/arid/65426
联系邮箱:wuxueyingsh@126.com

特别推荐(MV):

dandelion,ecke的角落,吴雪颖,ecke:
www.tudou.com/programs/view/W0ZoHX9TeL8

申明,转载此文请注明出处。本人(寤寐初凡)保留追究的权利。

评论

© 寤寐初凡 | Powered by LOFTER